商城专区 鱼友交易 龙巅商报
查看: 7649|回复: 91

***超薄溢流***敬请关注

[复制链接]
  龙  鱼
  探  花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37-
  • 回复数:1829-
  • 精华数:4-
  • 回答数:275+75
  • 采纳数:33-
  • 热帖数:22-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祖(7级)
当前等级积分5532分离下一等级鱼妖(8级)还有2468分,加油!

37

主题

272

关注

1931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4949
 兑换福利
带米做贼 发表于 2017-10-6 20:50:5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带米做贼 于 2017-10-6 20:52 编辑

闲话少说,先上设计图,等做完后再上实物前视图:
2.png

后视图:
3.png

左视图:
4.png

右视图:
5.png

主缸是1x1米的方缸
6.png

由于是准备摆放在屋子中间,为了能达到最佳的四面观赏效果,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是打算用三重溢流管的,溢流管就安装在缸的中间。但是考虑到准备放的是魟鱼,而且直径已将近50公分,如果中间有个“柱子”,那么魟鱼无论在什么位置都不能平摊开了,不得已,只能考虑用溢流槽,三面观赏。但是常规的溢流槽体积太大,会影响观赏,而且也不美观,想来想去,还是采用了“超薄溢流”的做法。另外,为了节省空间,拉筋采用了整体拉筋
7.png

以我目前的技术,4公分厚的溢流槽已经是极限了
8.png

本人一直喜欢魟鱼翻沙的样子,所以缸底打算铺沙。其实因为超薄溢流的特殊结构,缸底必须要有遮挡物,不然会很难看,要么就是铺砖,要么就是铺沙(不能贴纸)。因此下水口也要相应抬高起来
9.png

超薄溢流的原理其实跟常规的是一样的,只不过结构做了一些变化。由于是方缸,所以出水口做了两个,这样缸内水流方向会更合理。如果缸是比较窄的,可以只做一个出水口。超薄溢流的溢流槽内没有水管,所有的上下水都通过玻璃通道来实现。
10.png

经常有人问:溢流槽的溢流板与溢流挡板高度怎么定?我一般的做法就是:上部齐平,溢流板底部到底,溢流挡板底部离底三公分,如果要铺沙,则要相应抬高。
11.png

接着就会有人问:那这样的话油膜孔不是跟溢流板一样高了?
这么简单的问题还不懂解决?油膜孔是做在亚克力上的,在开孔的时候把孔开高点不就行了?
12.png

在上水通道上开孔,塞个鸭嘴进去,就成了一个完美的出水口
13.png

也许又会有人问了:溢流槽上面没有东西盖着,上水不会从上面喷出来吗?
别忘了,我们还有拉筋!拉筋直接压在溢流槽上的,还打了玻璃胶,水不可能从上面喷出来了。
14.png

由于尺寸的特殊,底缸也做成了接近正方形的
15.png

考虑到要铺沙,魟鱼翻沙的时候会下水会把沙带到底缸,所以特别做了沉淀仓,这样翻下来的沙就会沉淀在这里。
16.png

17.png

雨淋 板的防溢设计,这个以前也有提过。虽然雨淋板堵的机会不会很大,但是这些安全措施还是必须有的。
18.png

由于缸的尺寸比较特殊,很难买到合适的灯,所以只能自己做了。打算用铝型材做灯架,光源就采用贴片硬灯条,我追求的只要够亮就行了,什么诱色、光谱的,对我来说没什么意义。如果舍得花多点钱,可以把贴片换成大功率灯珠,当然灯架也要加上散热片才行了。
19.png

灯采用中间固定、两边开的结构,用气撑支起,方便打理鱼缸
20.png

由于本人比较懒,所以缸设计成了全自动换水的。由于要铺沙,所以主缸没法做强排,要排水的话只能用软管抽了,有得必有失啊
21.png

22.png

23.png

24.png

补水的浮阀用的是厕所水箱的浮阀。以前使用过好几种浮阀,用来用去,还是觉得这个最好用,流量大,补水快,性能稳定。
25.png

要注意的是这里用的是电动球阀而不是电磁阀。因为下水管里会有沙子,如果用电磁阀,沙子会把阀芯卡住,就会不停地漏水。而电动球阀其实跟平时用的球阀是一样的,只不过它用了一个电机来代替人工来拧阀而已,通过电机的正、反转来实现阀的开、关。它的扭力甚至比人手还大,所以就算 有点垃圾什么的也不会卡住。
26.png


最后说说它是怎么自动换水的:、
整个自动换水是由浮阀、水泵、电动球阀和时控开关组成。平时电动球阀是处于关闭的状态,当到达设定时间后,时控开关给电动球阀的正转电路通电,电机正转,球阀打开,要注意的是水泵是不停的,电动球阀是装在下水道上的,当它打开时,从主缸溢流下来的水就会有一部分通过电动球阀流到下水道去了,这时进入到底缸的水就会减少甚至没有,但水泵还是不停地抽水,必然会导致水泵仓水位下降。当下降到一定高度后,浮阀就会打开,往水泵仓里补水,水泵继续往主缸里抽水,这样就完成了换水的过程。当又再到了设定时间的时候,时控开关就会给电动球阀的反转电路通电,电机反转,球阀关闭,下水又全部流到底缸,水泵仓里的水又会慢慢上升,达到一定高度后,浮阀就会停止补水。
个人觉得,这种“边进边出”的换水方法是最简单、最安全的,抛开水温、水质不说,它结构简单,容易制作,容易使用。当然它不能像“先排后补”的换水方法那么精确,边进边出的换水方法,换水量是靠时间开控制的,具体换了多少水没有个精确的量可算。

已有3人打赏103龙币

用户名龙币 收起 理由
xxd_3219009 + 2 不错哦!
zp850621 + 1 赞一个!
小佬 + 100 神作!赏!

总评分: 龙币 + 103   查看全部评分

您可能感兴趣的商品 更多>

  • 泊法智能变频电晶膜

    ¥498.00

  • 【新加坡进口活性硝化菌液】

    ¥68.00

  • 鱼趣生化毯水族箱鱼缸生化棉高密度耐洗过滤材料棉培菌棉硝化细菌

    ¥89.00

  • 鱼趣晓滤6合1鱼缸过滤材料龙魟鱼滤材大型缸培菌球细菌屋养鱼用品

    ¥155.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探  花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37-
  • 回复数:1829-
  • 精华数:4-
  • 回答数:275+75
  • 采纳数:33-
  • 热帖数:22-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祖(7级)
当前等级积分5532分离下一等级鱼妖(8级)还有2468分,加油!

37

主题

272

关注

1931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4949
 兑换福利
带米做贼 发表于 2017-10-6 20:54:29 |显示全部楼层
底柜打算用专用的铝型材做,手上没有相应的资料,所以设计图中并没有画出来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举  人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举人(3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4-
  • 回复数:280-
  • 精华数:0-
  • 回答数:23+27
  • 采纳数:0-
  • 热帖数:0+1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铭鱼(5级)
当前等级积分840分离下一等级鱼圣(6级)还有160分,加油!

4

主题

32

关注

1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签到之星

龙币
1959
 兑换福利
麒麟与狗仔 发表于 2017-10-6 21:12:06 来自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期待更新。
回复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秀  才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秀才(2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2-
  • 回复数:48-
  • 精华数:0-
  • 回答数:4+11
  • 采纳数:0-
  • 热帖数:0-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小鱼(3级)
当前等级积分144分离下一等级成鱼(4级)还有56分,加油!

2

主题

6

关注

6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1088
 兑换福利
嘎嘣脆001 发表于 2017-10-6 21:15:27 来自 |显示全部楼层
出水口一个够了,不然水流会对流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童  生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童生(1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0+1
  • 回复数:258-
  • 精华数:0-
  • 回答数:0+2
  • 采纳数:0-
  • 热帖数:0-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铭鱼(5级)
当前等级积分774分离下一等级鱼圣(6级)还有226分,加油!

0

主题

0

关注

0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签到之星

龙币
848
 兑换福利
鱼之水 发表于 2017-10-6 21:29:45 来自 |显示全部楼层
屌爆了,圈主能发我一个带沉淀仓的底滤设计图吗?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探  花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37-
  • 回复数:1829-
  • 精华数:4-
  • 回答数:275+75
  • 采纳数:33-
  • 热帖数:22-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祖(7级)
当前等级积分5532分离下一等级鱼妖(8级)还有2468分,加油!

37

主题

272

关注

1931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4949
 兑换福利
带米做贼 发表于 2017-10-6 23:54:44 来自 |显示全部楼层
嘎嘣脆001 发表于 21:15
出水口一个够了,不然水流会对流

仔细看看这个缸的结构以及上下水位置你就知道这水流应该要怎么造了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探  花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37-
  • 回复数:1829-
  • 精华数:4-
  • 回答数:275+75
  • 采纳数:33-
  • 热帖数:22-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鱼祖(7级)
当前等级积分5532分离下一等级鱼妖(8级)还有2468分,加油!

37

主题

272

关注

1931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4949
 兑换福利
带米做贼 发表于 2017-10-7 00:00:26 来自 |显示全部楼层
鱼之水 发表于 21:29
屌爆了,圈主能发我一个带沉淀仓的底滤设计图吗?

本案中的就是带沉淀仓的底滤喔!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探  花
专业
测评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探花(6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33-
  • 回复数:88739-
  • 精华数:2+1
  • 回答数:9728-
  • 采纳数:546-
  • 热帖数:11+4
专业测评

133

主题

44

关注

862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签到之星 签到之王 签到之神 [爱心使者]荣勋 [新人贡献]荣勋 [龙族新人]荣勋 一周岁纪念章 二周岁纪念章 龙巅学者 活动参与勋章 粽子勋章 中秋节勋章 改编达人勋章 电子眼勋章 乐于助人勋章 拼图大师勋章 七夕勋章 爱鱼勋章 龙巅商城宣传大使勋章 宣传使者勋章 国庆幸运星勋章 龙巅精英团员 优秀版主 才智过人勋章 金猴纳福勋章 爱魟勋章 8周年勋章 大龄儿童勋章 2016端午节勋章 好爸爸勋章 奥运助力勋章 鱼邻先锋 小红花勋章 2016中秋节勋章 2017金鸡勋章 圆梦勋章 花样春节 美食勋章 2017元宵节勋章 特供勋章1.gif 母亲节.gif 金色纸飞机勋章 粽情粽意勋章 9周年勋章 吐槽——我最摇摆.gif 蜕变 重阳节勋章 万圣节勋章

龙币
182598
 兑换福利
龙儿乖乖 发表于 2017-10-7 08:31:50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啥时候完工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进  士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进士(5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37-
  • 回复数:22825-
  • 精华数:0+1
  • 回答数:3138-
  • 采纳数:47-
  • 热帖数:3+3
龙鱼玩家 版主
论坛版块的鱼友管理人员,为人正直,有丰富的饲养经验,热心帮助鱼友,对版块内容进行监督

137

主题

10

关注

76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特供勋章1.gif 母亲节.gif 金色纸飞机勋章 粽情粽意勋章 吐槽——我最摇摆.gif 蜕变 重阳节勋章 万圣节勋章 鱼邻先锋 创意勋章 2017金鸡勋章 羊年勋章 圆梦勋章 花样春节 美食勋章 [新人贡献]荣勋 智慧勋章 [龙族新人]荣勋 双12活动勋章 一周岁纪念章 先声夺人 征文奖 混养之美纪念勋章 马上有鱼勋章 二周岁纪念章 签到之星 签到之王 签到之神 龙的传人 愚人节勋章 9周年勋章 APP宣传使者 才艺勋章 7周年勋章 观赏鱼NO.1 改编达人勋章 电子眼勋章 鱼趣优选平台端午节勋章 拼图大师勋章 CDM 七夕勋章 爱鱼爱她两相顾 爱心大使 冲锋者 爱鱼勋章 龙巅商城宣传大使勋章 雷锋勋章 踩楼王勋章 国庆幸运星勋章 粽子勋章 典者之峰 优秀版主 龙巅商城春节福到 金猴纳福勋章 中秋节勋章 大龄儿童勋章 2016端午节勋章 爱的贡献 奥运助力勋章 小红花勋章 2016中秋节勋章 探鱼者

龙币
25098
 兑换福利
shibin18 发表于 2017-10-7 10:41:39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啥时候完工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龙  鱼
  秀  才

此等级代表知识和贡献
当前:秀才(2级)
  • 项  目当前下级
  • 主题数:12-
  • 回复数:238-
  • 精华数:0-
  • 回答数:8+7
  • 采纳数:0-
  • 热帖数:1-
此等级代表活跃度
当前:铭鱼(5级)
当前等级积分771分离下一等级鱼圣(6级)还有229分,加油!

12

主题

6

关注

8

粉丝
+ 关 注
发私信
龙币
1345
 兑换福利
金属战士 发表于 2017-10-7 11:20:04 |显示全部楼层
给力,期待成品作
回复 +1 每点赞两次可获得1龙币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fastpost
返回顶部 意见箱